钓大青鱼,选位、打窝、调漂、遛鱼都需要注意

分类栏目:钓青鱼

发布于 暂无评论

现在已经立秋后三星期多了,虽然中午气温还是非常热,但是一早一晚的气温已经明显感觉到清凉,早晨出门得需要穿外套了。现在正值初秋时节,听说陡崖水库出大青鱼了,于是我约朋友也准备去一战青鱼。这个水库的面积整体不是很大,但是水库常年未干,里面的巨物也非常多,水库周围都是山,环境非常的优美,水质也特别的好。我们到达水库后,先在水库走动一圈看了一下周围钓友的鱼情,然后准备开始选钓位,因为之前也有朋友给了一些钓位的参考,我们很快就选好了钓位:我们选在了这个水库的堤坝处,这边周围也生长着许多螺蛳,是个守青鱼的好地方,水深大约在3米左右。

1608082781326295.jpg

初秋水库钓大青,巧选钓位是关键

这个问题呢,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,因为水库也分为山塘水库、平原水库两大类,初秋虽然是鱼准备要觅食过冬的时节,但是并不意味着多数鱼或者所有鱼都会到深水区。初秋时节,鱼仍然不是在很深很深的水的位置,因此选择钓位的时候尽量在2米—3米内的深度基本上是比较不错的选择。

但如果是钓青鱼的话尽量选择在3米以上的深水区域:水库湖泊的堤坝处、江河的水湾处都是钓青鱼不错的选择。另外青鱼喜欢捕食螺蛳,一些有螺蛳生长的地方也是钓青鱼不错的选择。青鱼喜欢安静,特别是钓大青鱼时,尽量选择人少的地方进行垂钓,越大的青鱼胆子越小越谨慎,如果岸上太吵,只会把它们吓跑。

cjd0iVa1y6l4EQFnS5kTXqswMhjVu.jpg

青鱼饵料妙用螺蛳:即打窝又作饵

这种山塘水库长期会生长着许多螺蛳,用水生的螺蛳或者在外边买一些螺蛳把它敲碎,大约敲5、6成碎度,打到窝点里去专门针对诱钓大青鱼,我经常是用螺蛳打窝后,直接挂螺蛳钓。我从来没有用过小药泡制的螺蛳,我感觉小药泡制后的螺蛳很容易刺激大青鱼的警惕性,从而起到反方向的作用。

cjd0iVcVAF2jUHrEdR8eSQ9GgPmJ3.jpg

调漂容易看漂难,切记不要打满竿

我们选择好钓位后,便开始各自支钓椅、拿钓竿、然后调漂,我这次用的是5米4的钓竿。钓青鱼我的调漂是:挂2个螺蛳调平水,钓2—3目,但是这种调漂方法的前提是你必须要学会抓漂,尽量选择抓顿口、黑漂,一般以上以下的小口尽量不要打,还有切记抛竿打满竿。

打过窝以后半个小时开钓,直接用螺蛳作饵居然还有这么多的小杂鱼,如果用的是商品饵的话我估计浮漂直接没办法看了。大约在钓点守了将近三个小时左右,浮漂突然下顿黑漂,我迅速提竿,一提竿的感觉我立马知道这次是碰到理想中的大家伙了。因为我用的是5米4的杆子,感觉鱼不小,怕断线或者断竿,我只能小心翼翼的以“8”型遛鱼,鱼紧我就松,鱼松我就紧。我大约和鱼僵持了半个小时,鱼始终没有露面,然后我把竿子交到了朋友手里,大约又过了20分钟左右,鱼已经没劲了,然后朋友立马趁机呛了它好几口水,此时鱼彻底没劲翻身了,我赶紧用抄网把它抄了上来,回家称重15斤多。

cjd0iVMaSjtKyCwr3Jh1YHQ87LUXb.jpg

中鱼以后莫激动,遛鱼进护是关键

一般中青鱼后都是死口,鱼钩会刺的很深,是很少容易脱钩的,所以此时不要激动荒神。中青鱼后切记不可立马将它拉出水面,一般大鱼拉出水面见光后会受惊逃窜,非常容易造成我们的断线断竿跑鱼。因为“死口”的原因,遛青鱼时可以选择“鱼紧就松,鱼松就紧”战略部署:紧握鱼竿绷着线,决不能过松,让力度在钓竿钓组的承受范围内,线一旦松后要立马收紧。遛青鱼一定要有耐心,不要刻意去压制它,可以慢慢牵制打乱它的节奏和方向。当感觉到鱼快没有力气的时候,此时也不要过于着急抄鱼,我们可以牵线让鱼头露出水面,再放线让水呛一下鱼,反复几次后待鱼彻底没了力气翻了白肚子,我们就可以抄鱼了。

cjd0iVZoXUQ5YJmjDAS6V7uhfrgPF.jpg

最后总结

青鱼一直是钓友们比较喜欢钓的鱼种,因为青鱼体型巨大、冲劲足满足了许多钓鱼人一搏大鱼的欲望。但想要守钓大青鱼一定要有耐心,因为青鱼吃食谨慎、行动缓慢、垂钓水域面积广、水深等众多因素的影响,我们很可能在守钓几小时甚至半天都会没口的时候,这就需要我们钓友要有足够的耐心和毅力。还有钓大鱼是可与不求的,希望钓友们可以做足钓大鱼的功课,在等到大鱼来的哪一刻能有备无患,最后希望钓友们都可以钓到自己理想中的大青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