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季手竿作钓鲢鳙,学会这六大作钓技巧

分类栏目:钓鲢鳙

发布于 暂无评论

不知不觉已经进入夏季,夏季对钓鱼人来说是又爱又恨。爱,我们可以作钓的鱼种更加丰富,基本什么鱼都能钓。恨,天气炎热,如果不能合理抓住出钓时间,不但人受罪关键鱼还不开口。对于喜欢钓鱼的我来说,也是一样,又爱又恨。但是夏季唯一能让我觉得欣慰的鱼种,往往就是鲢鳙了,我想这也是很多钓鱼人都喜欢的一个目标鱼种吧。

cjd0iV3oPgMlEs4VSqc5AOdzKr8ZD (1).jpg

为什么夏季很多人喜欢钓鲢鳙?

①鲢鳙是一种喜高温的鱼种,达到觅食的温度,往往比其它鱼种要高很多。一般温度超过25℃才会进行觅食,30℃觅食积极性特别高。所以说,夏季是作钓鲢鳙的最佳时机,不容错过。

②鲢鳙的生长速度非常快,一般个体较大,又属于上层鱼类,所以往往会采用打浮的方法进行作钓。而且鲢鳙的冲击力非常强,又是打浮,所以在夏季是很多喜欢追求刺激、手感钓友的首选目标鱼。作钓大鲢鳙,上钩遛鱼时,听到鱼线切水的滋滋声,这就是钓鱼人最想要听到的声音。

③夏季炎热,其它鱼种本不好钓,尤其是到了中午前后,大鱼基本都躲到比较凉爽的深水区。小鱼很多也都起浮,基本不吃口。这就叫神仙难钓午时鱼,但是鲢鳙是个例外,只要选好位置,反而好钓。

这就是为什么很多钓友喜欢夏季作钓鲢鳙的原因。天热别的鱼不好钓,但是鲢鳙反而好钓,而且个体大,冲击力又强,遛起来别提多过瘾,你说能不喜欢吗?

cjd0iV4EmLOe39dM-FiX6RoQSJPgV (1).jpg

夏季钓鲢鳙需要注意什么?

①钓法。鲢鳙属于中上层鱼类,夏季常常活动于水的中上层。所以我们多数都是采用打浮的方法进行作钓。

②钓饵。鲢鳙属于滤食性鱼类,喜食浮游,喜酸臭。我们采用的又是打浮的钓法。所以,饵料比重宜重不宜轻,状态宜化不宜僵,味型宜浓不宜淡。

③钓点。作钓鲢鳙我们尽量选择比较开阔的水面使用长竿作钓。因为鲢鳙基本不靠边,喜欢成群聚集。

④窝料。作钓鲢鳙的窝料比重一定要轻,雾化要好,而且量一定要大。只有这样才能快速形成一个雾化带,从而把鲢鳙诱进窝。但如果光是使用商品饵去打窝,成本有点太高。我们可以选择使用豆渣,豆渣不但经济实惠,关键比重也很轻,雾化也好。我们可以把豆渣直接放在袋子里,放太阳下暴晒两天,就会又酸又臭,用来打窝诱鱼刚好。

⑤天气。作钓鲢鳙尽量选择无风晴天作钓。因为我们采用的是钓浮。如果风太大就会走漂。而且打的窝子也都会被风浪带走,很难固定,就会给诱鱼带来一定的困难。

⑥线组。如果鲢鳙个体比较大,那么线组搭配宜粗不宜细。因为我们用的是打浮的钓法,鲢鳙冲击力又强,往往容易造成拔河,导致切线跑鱼。所以作钓鲢鳙线组一定不要太细。

这就是作钓鲢鳙需要注意的一些细节,掌握这些细节,我们就一定能钓到鲢鳙,把鲢鳙钓得很好吗?还真不一定,因为你还得掌握这几个作钓技巧才行。

cjd0iVkVWxFrLobEqdRhXceu1jazZ (1).jpg

钓鲢鳙有哪些技巧?

①饵料调制。我们在调制饵料时,要选用含有雪花粉类的膨化饵料做基础料,然后添加一些味型起到辅助作用,如草莓味、酸味、等香精。鲢鳙饵的水比一般不宜过大,1:0.7~0.8即可。开饵时也不能过度揉搓,否则会导致饵料僵化,影响雾化。还有就是开饵一次不要开太多,应该勤做新饵,这样才能保证饵料的雾化特性不会变差。

②线组选择。鲢鳙冲击力大,线组一般不宜过细。如果个体基本都是三斤左右的,那大线起码也要3.0以上,子线2.0。个人建议选择可以选择0.2或者0.3的大力马线。大力马线强度高,柔软性好,打浮反而更方便吸食入口,也能降低切线跑鱼的概率。但是缺点就是容易缠线,所以子线最好短点。

③作钓方法。上面说了,鲢鳙属于中上层鱼类, 滤食性。所以我们常采用打浮的方式进行作钓。手竿作钓基本都是拉大钩距,控制在5~10公分,上钩诱下钩钓。钓鲢鳙钩子可以选择10号以上,无需太小。也有很多钓友喜欢下钩使用三爪锚钩,上钩诱,下钩锚。

④调漂。作钓鲢鳙,不论是钓浮还是钓离底。浮漂的剩余浮力是不能少的。我们要调到一定的高目,能够牵起一个饵重,目数有一两目的剩余即可。也可以直接选择单钩带饵调漂,调几目你就钓几目。浮漂最好选择三目加粗空心尾的浮漂,因为加粗尾浮漂浮力大。我们每次就算把饵料捏的大一点,也不用担心浮漂就会完全漠入水中。这也是选择加粗尾的优势。

⑤垂钓节奏。打浮钓鲢鳙,作钓前期,我们一定要有频率和节奏。只有我们保证频率不断扬竿,才能达到窝点内饵雾的浓度,从而更加容易诱来大个体鲢鳙。个人建议,作钓初期抽窝,一分钟控制在4~5竿为宜。垂钓过程中一分钟2~3竿为宜,切忌死守。

⑥抓口。当窝点有鲢鳙进窝时,浮漂就会产生一些晃动、点动的动作。如果突然黑漂,起竿能锚到鱼,而且一连两到三次都是如此。那就说定鲢鳙在我钩子上方的位置,这时只要把浮漂每次下拉三五公分,找到正口为止。如果浮漂总是出现一上一下的动作,反复几次浮漂就重新回归到之前的调目。那就说明鲢鳙在我钩子下方在滤食,只需要把浮每次上拉3~5公分即可,还是找到正口为止。一旦当浮漂出现一上一下点动,突然有一个有力顿口出现,那这就是正口,起竿刺鱼一打一个准。

这就是夏季手竿钓鲢鳙的六大作钓技巧,饵料、线组、方法、调漂、节奏、抓口。掌握这六点,夏季其它鱼没口,作钓鲢鳙一样让你过足瘾。

cjd0iVM4g5iGwm-VXNn20datB8OR6 (1).jpg

最后总结

炎炎夏日,作钓鲢鳙,也是钓鱼人的一大乐趣。掌握方式方法,只要条件允许,就算你是新手也一样钓。但是根据鲢鳙的习性,作钓也有四忌:①忌水温低②忌天气闷③忌钓深水④忌酸臭味过重